2009年9月4日

有趣的面試經驗

這兩天為了一個工作機會,跑到同一個地方兩次,發生了一些事情,頭暈腦脹了一會兒。
話說,我本來跟研究室的老師約好9/2要面試,但是當天忽然告知我他要搬家,請隔天再去。詢問的結果,說是下午三點以後。唔,我就想說大概什麼時候去都可以吧,地點呢,是中國醫藥學院柳川大樓。結果當天下午我四點多到,發現那邊沒有該老師的牌子,一問之下,那邊的研究生說他已經搬走了,搬去哪邊也不知道。我只好摸摸鼻子回家。
所以呢,我mail了一封信給他:

收信平安:
老師不好意思
今天下午我前往柳川大樓六樓
但沒有找到老師的實驗室
詢問裡面的學生 他們說老師已經搬走了
並且不知道老師搬去哪 因此我只好回來

所以我想請問老師 貴實驗室還有缺人需要我過去面試嗎?
感謝

蔡宇軒

然後很快的有了回音:

拜託........
我等你一個下午
為何不打電話?
為何不打學校總機轉XXX(他的名字)?
有那麼難嗎?你台大的耶!

下面有附他的手機,於是我馬上打了手機給他,先是被唸了一頓說什麼讓人家觀感不好,他也住明道附近搞不好他媽認識我媽,巴拉巴拉。我覺得自己很有禮貌的「是,是」地聽他講完,並敲定了隔天面試的時間。之後又紀了一封信給他:

收信平安
老師抱歉
今天下午是我疏忽了,先跟您說聲對不起
那麼我明天下午三點會準時出現在安康大樓的
感謝

蔡宇軒

結果我遲到了=..=+ 原本習慣走的快速道路竟然在施工,一繞之下,晚了十分鐘才到。這是我自己也覺得不對的地方,所以各位小朋友們,到這裡為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有狀況排除的能力,最好能在面試前就要到聯絡電話確認時間地點;而且絕對不可以遲到唷∼(我是很認真地在反省......這種事不能再發生了)

只是故事還沒完。整個面試的結果如下;

1.他想找一個研究助理,但一定要跟著他的規劃走。規劃就是,去考中國中醫博士班(他一定會讓你上),然後拼命發paper,瘋狂發paper,碩士班可以一年發17篇sci而且預計明年該實驗室一年要發一百篇。(嗯...你加油...)。取得博士學位後,他會安插你進一個明年要成立的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當助理研究員,說是等同於助理教授的職務(嗯...也是啦,可是上轄的單位是哪?聽起來是中國醫藥大學...)。他本來希望我當天可以留下來參加他們的meeting,什麼時候舉行,會舉行多久,都不知道。然後當我說明我之後的規劃,是希望可以考ITI的時候,他問了一句:「那你應徵我這邊的助理幹麻?」(唔......因為我不知道你也是助裡的人生導師阿)然後就說:「那你考慮看看,我想你今天也不用留下來參加了。(感謝)

2.他其實不喜歡用台大人(為什麼我都遇到討厭台大的人呢@@?),我問為什麼,他說:「我只看小細節。你今天遲到你知道嗎?(我點頭)之前面試過一個台大的,有一張紙在桌上被吹下來,他也不撿耶!(嗯)」

3.「你不用太聰明,我聰明就好了。你只要照著我的規劃走,我一定可以幫你安插職位。(難怪你不喜歡台大的)」

4.「因為我規劃五年後希望可以離職,要有人願意挖我,所以整個實驗室現在都很拼,我們常做到很晚,像昨天我三點才回家」

5.「現在會不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態度(好像某四個一人力銀行老總說的話)」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

a.你不能太聰明
b.有紙張掉下要撿起來
c.態度要好,做到死
d.最好不要講你是台大的
e.最好渾渾噩噩這把年紀了還不知到自己要幹麻
f.幫老闆得道,雞跟狗就可以升天了阿!

Say Goodbye~

撲我!

3 意見:

蔡老大 提到...

我就最討厭你們台大的(指)!

難怪你會頭暈啦,這麼特別的經驗。
我是覺得啦,那個老師最好來頭有他自己說的那麼大,
不然他對你的規劃,視為畫虎爛可也。
講那麼多,不就是要拐騙一個廉價的長工?

蔡老大 提到...

還有,
這真是很典型的台灣老師呢,
就是不准你質疑他,
奇怪的是,
科學就是要懷疑才會進步的東西。

Justin 提到...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滿確定自己不想做研究的原因吧,不過也是為什麼我都遇不到「貴人」的原因,天生愛反。他的條件是真的挺適合對未來沒規劃的人,只是這樣的研究助理也太特別了一點。我其實更好奇的是,五年十年後他真的有辦法走到想到的地方嗎?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