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How much will you pay to buy a cup of ca’fe, or, a new experience of life?

當然我可以告訴你,咖啡的編號,簡歷,以及咖啡館對她的簡單介紹,內容如下:
Guatemala Acatenango Buena Vista Gesha
瓜地馬拉Acatenango產區,是瓜地馬拉近年新成立的第八大產區,原本屬於Antigua產區裡的三大火山區之一,現在其中一座Acatenango火山產區申請成立第八大產區,今年他們也開始生產Gesha種,杯測分數高達93.6分,這隻帶有瓜地馬拉煙燻核果味特色的Gesha,在這次品嚐會裡也是很有趣的對照組,來看看Gesha這個品種在其他國家種植是不是也有一樣驚人的實力。

但是也如同,當描述紐約,僅止於經緯度、溫度、降雨量,或者多一點點的地理標誌,或是旅遊探險頻道全球百大城市的評分,或是華爾街對環球金融的影響;若我們身為旅人,去到那樣一個城市,我們仍舊無法想像這裡的居民,在這樣的疆域裡,是基於什麼樣的習慣、文化、思考,彼此互助、衝突、疏離地生活著,而我們也不能藉由那樣的介紹想像這個城市的空氣聞起來是什麼味道,或是早秋的地下鐵帶來哪種鄉愁。

也或者,我可以告訴你,我要描述的這杯咖啡,光豆子的價格就佔了售價的六成,這意味一公斤的原料成本大概是台幣5000,而你在這間咖啡館接觸到的價格絕對物超所值,是外面價格的六折,這就好像美食雜誌介紹富基漁港的海鮮是多麼物美價廉。

只是,還是讓我們回到咖啡。

就讓咖啡告訴你她的樣子吧!如果你曾去過初夏的北海道,中部美瑛那一望無際的麥田;八月中,有的農地開始整裡,將去年收穫後遺留的麥穗打進土裡,春雪悶了一年的濕潤從土壤裡冒出來,混雜著麥桿香、充分休息大半季節的黃褐泥土;風吹來,送著一點點淡薄的隔壁田野的馬鈴薯氣味,一點點白蘿蔔的新芽味,還有乾燥的空氣裡冷涼的,被耕耘機吵醒的,去年冬天的枯葉。這所有的味道混雜在一起,成為我們熟知的大地的味道,只是屬於高緯度地區的田野相較於台灣,少了那麼一點濕潤的艷麗,多了一點古褐色的深沉與純淨。這就是這杯咖啡的樣子,可以很輕易提醒你她的樣貌,她的樸實,以及她豐富的韻味;她所作的,就是很大方的接近你,接受你對她的欣賞,並且告訴你很多很多的風景。

這也是這間咖啡館的老闆想告訴我們的事--就讓咖啡告訴你她的樣子吧!我曾問老闆,為什麼選用最簡單的濾紙沖泡法?為什麼選用淺培的烘培方式?因為對門外漢的我來說,虹吸式無疑地更吸引人,可以看到咖啡師父表演一般晃蕩著手中圓滾滾的杯子,一面觀察咖啡呈色,一面聞著香氣判斷是否完成;但他只告訴我:「因為那麼作的話會有太多人為修飾,豆子特色就出不來了。」啊,是了,已經很美好的事物,就讓她來訴說自己的故事就好。而我也可以很輕易看到,店主人為了讓咖啡可以說自己的故事,付出多少的努力,從國外直接嚴選進口的豆子,自己烘培,嚴選的濾紙--避免濾紙味道破壞風味;到維護整體環境的氛圍--連用餐時間要吃個飯,都要自己拿了便當到店外頭,以免店裡的味道被污染。有太多的小細節可以影響一杯咖啡的色彩,而他就是一步步努力地幫進來這間店的客人們維持好環境,讓我們可以盡情欣賞接下來每一個令人神往的咖啡的故事。

而,如果連一年喝不到十杯咖啡,門外漢如我都可以輕易感受到這一切,我相信任何人一定也可以。

下次若經過台北信義區,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不同人生吧!PEG咖啡吧!

PEG咖啡專屬網頁:http://0rz.tw/PWUWF

撲我!

2 意見:

蔡老大 提到...

被你說得我也好想去。
是說淺培的方式最近很紅吧?讓我很想喝一杯顏色像茶湯一樣清澈的咖啡。

對北海道的描述,更加堅定它在我的旅遊目的地排行榜的地位。

Justin 提到...

你回臺灣以後可忙的勒,要帶你去喝咖啡,喝茶,還有吃很多東西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