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My Life In Military : Phase 1-2 Rookie Rookie, Slowly, Slow Fly(成功嶺之歌)


3.凌晨四點半,入秋的天氣將所有景色都罩著一層薄霧,光線也是淡淡的靛紫色,就是涼涼、冷冷的氛圍;我被隔壁床的弟兄吵醒-一個沙鹿人,帶有濃濃沙鹿腔,對我這外婆家在梧棲港的半個海口人來說,聽起來格外親切;睜開朦朧雙眼,發現寢室五十多人大都起床了,不斷有床鋪鐵架碰撞的喀喀聲、折棉被的噗噗聲,偶爾某個人打個噴嚏,或是咳個幾聲,但就是沒人說話,大寢裡安靜地出奇;昨天夜裡想必每個人都懷著難以摩狀的千頭萬緒昏昏睡去,也不時傳來夢囈或是對家鄉親人的呼喚。即使一夜沒睡好,但在這種情形下實在也是沒辦法繼續入睡,於是我跟著起身,打理起打從有記憶以來就不曾做過的「床鋪內務」-折蚊帳、折棉被、擺拖鞋、放牙膏、牙刷、鋼杯,每個看的到的東西都有他的位置與方位,拖鞋口要對正中山室方位(據說以前要對準南京的方向,以示反攻決心);牙膏,一律用黑人,那張大大的黑臉朝上,白亮亮的牙齒對準校閱場;枕頭套拉直拉撐,切線對齊床沿;床鋪邊線切齊木質部,木質部不能外露......所有人都緊張地巡視一遍,然後才拿起臉盆,魚貫走到浴室,此時洗手台早已人滿為患;忽然從外頭傳來小鬼班長A(因為小鬼班長們的作為其實都差不多,所以一律統稱)的大吼:

「他媽的誰叫你穿拖鞋用拖的走路?腳不會抬高是不是?

「拖鞋馬上就被你穿壞!你爸媽辛苦賺錢納的稅是讓你這樣亂花的嗎?」

菜鳥:「報告班長,這是我自己買的...」

「還跟我狡辯!?很行是不是?拖鞋拿起來!

「舉高一點!跟它說對不起!

「看什麼?說啊!」菜鳥:「對不起......」

「你說對不起不用稱呼對方嗎?那麼小聲一點誠意都沒有!重來!說十次!」「拖鞋我對不起你!拖鞋我對不起你!拖鞋我對不起你!拖鞋我對不起你!......」

浴室裡忽然瀰漫一股歡樂的氣氛,有人憋著不敢笑出聲,但有人越玩越過火,開始打鬧嘻笑,只是這時班長忽然又大吼:「裡面的人在幹什麼!?欠幹是不是?」瞬間,又死氣沉沉。

外頭的擴音器響起起床號的聲音,接著是「成功嶺之歌」,原來這時才是真正的起床時間。

新訓的日子十分規律,就是所謂「照表操課」而已;每一個星期三,負責業務的小鬼班長D會將下周課表貼在公佈欄,關心的人就可以去看,但其實,對我們來說,上什麼課沒什麼不同,因為命運不是課表決定,是由上課的班長決定。

比如說,理論上很爽的室內課,小鬼班長B:「吵什麼!所有人起立!坐下!起立!坐下!起立!坐下!第四班第五員!你長痔瘡是不是?叫你坐下你半蹲幹麻?想蹲?給我屁股離板凳一公分蹲十分鐘!」

可能很操的室外課,如果由小鬼班長C來上:「好熱喔......幹。單兵注意!前方砲擊!所有人尋找掩護!」然後整個班的人就全都擠在大樹下納涼開槓。

來到軍隊裡面,才知道什麼叫作「事在人為」。

按照課表,一天的行程不會有什麼太大變化,大多在五點起床,依據你起床的時間還有班長的心情,可以決定你真正梳洗整裡的時間有多少;接下來集合,作早操-依據班長的心情,決定你被操的時間還有強度;然後集合,打掃-依據班長心情,決定你清掃乾淨的程度和範圍;集合,吃飯,並且照慣例依據班長心情,決定你要花多少時間「從餐廳門口走進餐廳」-這不是因為人多所以拖時間,是因為每一次我們吃飯前,都有一個神聖的儀式需要進行:

部隊由中士大鬼班長帶到餐廳後,會先進行一連串的答數、精神答數、長答數(不知道這是啥的人自己去youtube找),如果夠整齊、宏亮、一致,答個兩三次就會結束;如果不行,就會有謎之音出現:「他媽的答這什麼聲音?不想吃飯了是不是啊?拖到你們自己用餐的時間不要怪我!」真的每次都是這樣罵,一字不差;答數告一段落,班長會下口令:「立正!向左∼轉!」此時我們是背對餐廳門口;接著班長又下令:「稍息∼!進∼餐廳!」你就會看到一百多人喊著:「親!」(立正)「愛!」(向右轉第一動)「精!」(向右轉第二動,即回覆立正姿勢)「誠!」(稍息)。

細地!丟喜加泥北七!就得花上這許多程序,我們才終於,看到餐廳大門;這還沒完,各班必須要由站第一位的班頭下口令「第X班!」(該班立正)「起步∼走!」才一個個排隊走入餐廳。我記得第一天,光為這事搞了半小時才成功,然後用剩下十五分鐘,吃完飯洗完餐盤上完廁所,等待集合。進餐廳後也有一堆規矩:左手持筷右手拿刀...不是,是左手持碗右手持筷(那左撇子怎辦?當然是看班長心情...),左掌虛握含抱鐵碗;右手成公母筷,虎口虛含,食、拇指挾公筷,母筷架於中指、虎口,挾菜時公動母不動(不要問我為什麼動的一定是公的),此時右手虎口狀似鳳嘴,左手似龍吐珠,此為左青龍,右丹鳳之勢。進食以碗就口,兩肘自然垂下與肩同寬,抬頭挺胸,氣定神閒,臀部「置於」板凳三分之一處,兩膝微微內彎,勁灌雙足,以便隨時可以打出龜派氣功......

龜派氣功當然是虎爛的,不過其他都是真的,而且據說國軍基本教練守則裡面也真的這麼寫。所謂基本教練守則,慣稱紅皮書,地位好比基督徒的聖經,回教的可蘭經,阿共仔的毛語錄,還有我們家老爸的「挖嘎哩共啦...」,裡面專門規定這些狗屁倒灶的東西,比如說頭髮的樣式、皮鞋款式等等,唯一沒規定的就是軍人的智商,我想這大概是因為寫這本書的人不曉得怎麼規定,或一規定下去連自己都被裁掉。但不要小看這本紅皮書,它很好用,如果哪一天因為服儀被長官釘在牆上,若你確定自己的服儀完全按照紅皮書,就可以從口袋裡很跩地掏出它,對長官嗆聲:「報告長官!請問你有研究清楚嗎?」對方官再大,也只能當著眾人稱讚你真是有為的好軍人,摸摸鼻子say goodbye。只是到你把它隨身攜帶的那一天,我想大概也不用退伍了。

早餐完就是操課,一直到午餐;午餐後有大約一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被命令要在床上睡覺,不過還是得看班長心情。剛開始,上午操完課之後通常滿身大汗的我們,全身濕黏黏,沾滿灰塵,整個寢室灌滿教人難以忍受的汗酸味,根本沒有人睡的著,也沒有人想上自己的床鋪睡覺,但是後來每個人都胎歌間老nwa,噁心慣了,鞋子也不脫就直接睡;通常還是有人會偷偷在小鬼班長們的床上睡覺,因為班長的床鋪大多佔據寢室裡最通風最舒服最便利的位置,會有很多人覬覦,但這麼一來,晚上就有好戲看了。

午休完,操課;接著吃晚餐,然後洗澡。洗澡沒什麼好說的,程序很簡單,就是脫衣服、把身體弄濕、抹肥皂、再把身體弄濕、擦乾、穿衣服;除了常常缺水弄不濕,或是全身泡泡沖不掉,還有那一大桶水歷經一百多人舀過以後早黃濁不堪,上頭浮著謎樣的不知哪個部位的毛...髮,閃著七彩油光,以及整個過程必須在三分鐘之內完成,就跟我們平常在家裡洗澡一樣,真的。

洗完澡是晚自習,這段時間通常是最輕鬆的時刻,因為通常不會有什麼事,只要連上沒被派公差-就是雜務,講那麼好聽做啥?-或是雖然有,但我們班沒被抓;或是雖然被點到,但好死不死有其他比較涼的事要作;以及午睡時躺在班長床上沒事,班長又大發慈悲沒來個連坐法全寢一起處理的話,我們就可以很輕鬆地,全身乾爽地在九點半上床就寢。

第二天過後,一到晚上每個人都睡的跟死豬一樣。

還有一件事在這邊不得不補充一下,那就是軍隊裡的階級。每個人都知道軍隊裡階級觀念很重要;很重要的意思是,因為階級高的人覺得很重要,所以規定階級低的人也必須覺得很重要。軍人按照階級種類,大致分兩種:軍官以及士官;以制度來說,軍官一定比士官大,而軍官裡由低至高又分尉、校、將,各官階裡有少、中、上之分,同階裡又依據年資分級,比如說二級少尉可以叫三級少尉細漢仔。士官就簡單的多,只分上、中、下,再上去還有一個士官長,顧名思義是所有士官的老大,然而老大也有分廟街、堂主、各地角頭、尖沙嘴或是九龍,所以士官長根據所屬單位的性質,也分一級二級或三級士官長,分別督導軍團、指揮部、營級或連級業務;最後才是士兵,這很單純的依據年資由高至低分為上兵、一兵和二兵。

那麼,我們在一個營區裡面,要怎麼知道自己在哪個位置呢?這就有點複雜,畢竟理論與實際是有差距的,這差距源自於利益以及人類的創造力,就好像理論上為了人類未來,所有科學家都應該攜手合作無私無我,但實際情況是他媽的誰理你一樣。為了讓讀者可以簡單分辨接下來軍旅生涯中,每個角色之間的位階關係,我作了一個關係圖如下:

福利社的貂蟬->其他老百姓->老軍官->老士官長->菜鳥軍官->菜鳥士官長->老士官->上兵->菜鳥士官->一兵->小黃->行道樹->草皮->石頭>>>>>>>>>>二兵->新兵戰士

軍營裡,只要是女的都是貂蟬,算是位階最高的,軍官都得買帳,有老百姓身分的話更是黃袍加身,就像超人力霸王一樣天下無敵;小黃、行道樹、草皮等等的營區裡的設施,則是因為備受呵護,比二兵以下的人類更受重視,所以樂勝;食物鏈尾端的新兵戰士,人人可欺,不自由、吃不好睡不好,終日如喪家之犬,看到就惹人嫌,連「兵」都稱不上,勉強算是個學生。這,就是我現在的身分。

撲我!

1 意見:

蔡老大 提到...

好賤的新兵,哈哈!
你真的把這些東西記得好清楚阿,難怪可以得獎狀,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