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台中咖啡館行記-mojo

今天要介紹一間在台中的咖啡館-mojocoffee。話說十月中上台北,到學長開的「PEG咖啡」(沒錯就是要置入性行銷一下),第一次嚐到淺培的單品咖啡,從此打開咖啡眼,變成六道仙人......想太多=..=。應該說,從那時候開始發現原來咖啡也有多層次的豐富口感。原本我是不太喜歡咖啡的人,或者該說,雖然不排斥,但因為體質關係,稍稍接觸到咖啡因就會難以入眠,便常常對咖啡敬而遠之,但PEG所帶來的感受實在太迷人(再次置入性行銷),加上我原本就是對料理人的執著感到癡狂的人-美食本身倒不是重點,而是透過美食,料理人所傳達出的心意與態度-所以從台北回來後,就積極尋找,想在台中找一間可以無線上網,不是連鎖店,又有獨特迷人咖啡香的地方,好好泡一個下午,讓自己可以把心放空,在一個禮拜被工作疲勞轟炸(好啦我再承認一下,老闆其實對我很好,沒那麼疲勞)之後可以在這裡增加GDP順便充電一下。友人介紹下,發現mojo。

店址在台中大業路230號,這一帶盡是Lexus、BMW和BENZ晃來晃去;我騎著小125來這兒,大剌剌把車停在十台摩托車放都嫌太大的公車停車位裡,敲敲門(最好是......有誰進咖啡館會敲門的?);店裡陳設是我喜愛的簡約風,刷白的牆壁、潔淨的吧檯搭配黃褐色滿牆書架與木質地板、燈飾營造出溫暖的感覺,在今天寒流侵襲的街道顯的格外有魅力;挑高樓中樓、玻璃隔間讓人有開闊視野,當然少不了爵士音樂在背景傳唱著。我特別喜歡二樓樓梯口的這個位置,因為可以偷拍XD;沒啦,因為客人來來去去都要先經過吧檯,而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吧檯的作業情形;看著形形色色的人來來去去很有趣,也可以帶來很多想法。

講到咖啡館,主角當然還是咖啡。這次嚐試的是愛爾蘭咖啡,之所以選擇這款,其實只是貪小便宜,想想花同樣的錢,當然是能喝到的品相越多感覺越划的來,不過您要是以為這杯咖啡的內涵跟我腦袋裡的智慧一樣低俗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作剛阿郎籠五拎鬼,維士比加伯朗咖啡,那大概是市面上最便宜最常見的酒咖啡,然而我們當然不可能在這裡喝到紀款碗糕,level整個差三百級,就好像蟻王打小傑這樣。我眼前這杯飲品,是由三個成分組成:whiskey、奶泡、咖啡。whiskey是來自愛爾蘭的品牌-Jameson,是我們熟知的「真是棒」的兒子,所以叫Jameson.....

不要再亂了,讓我把話好好講完......沒聽過這品牌?沒關係,至少我們大概知道whiskey大多來自蘇格蘭,這也是公認最好最純正的whisky產區。鄰近的愛爾蘭,其威士忌製作方式和蘇格蘭並無多大不同,但最大差別,在於愛爾蘭地區石灰取得容易,便以石灰代替泥煤,經單式蒸餾機蒸餾三次,因此特點是沒有蘇格蘭威士忌的煙薰味,比較好入口(這一段是抄的),搭配mojo精選中培咖啡豆,經義式咖啡機沖泡,那味道......真的很man,很陽光,很濃厚,很堅實;經由較為溫潤的whiskey作為引子,將咖啡本身帶有的香氣完全釋放,喝一小就可以在嘴巴裡停留很久的暖烘烘的太陽的氣味,這大概是位什麼選擇愛爾蘭whiskey的原因,為了避免蘇格蘭過重的煙燻或其他香氣遮掩、或是修飾太多咖啡本身的味道。你可以想像一個精瘦的男子在馬來西亞的沙灘曬太陽(男性朋友請自動代換為辣妹),就是那種感覺。那麼,奶泡的角色是什麼?重點來了;話說,店裡正妹小姐將我的咖啡端上來的時候,另準備了一杯奶泡,庄腳俗我本來還想帥氣地阻止她:「不必了,我都喝黑咖啡。」不過還好當時剛好在發呆,正妹一來就把它倒進杯裡-剛好整杯滿滿-才沒讓人發現我是個窘包;到最後整個咖啡成品,就是分層大約四分之一奶泡以及底下四分之三咖啡的量,menu裡面特別強調不要攪拌,這是因為你想攪也沒得攪,因為沒湯匙,除非你想用小指......沒有啦,其實是因為奶泡帶點甜味,喝的時候,由表層啜一口奶泡的香氣與甜味,帶進底下man到不行的咖啡香,進到口腔在舌尖融合,初期會感覺到極為溫滑潤口的質感,然後深褐色的景色慢慢醞釀、醞釀,最後整個散開讓你齒頰留香;這整個過程,就好像一個全身曬得古銅色,精瘦黝黑的外國帥哥,身穿時尚瀟灑的休閒衫與牛仔褲,然後走到你視野所及之處,慢慢褪去衣衫,這時你只敢用眼角瞄著,但他卻大方自然地留下三角泳褲,在你面前曬起太陽一樣;同樣,男性朋友請自動代換為辣妹。
就是這麼大方,自信,濃醇,結實的咖啡香氣,愛爾蘭咖啡。

mojo當然不只提供一款咖啡而已,然而由於筆者我實在太厚話,其他款式的咖啡,就等我改天再次駕臨......不是,是光臨mojo,以我那愚拙的鼻子和駑鈍的口腔品嚐過後,用生澀的筆法描述,再跟各位報告。

總之,若您厭倦千篇一律的綠色標章,深褐色木質地板裝潢,上網要買卡,店內有吵鬧小鬼(不吵鬧的當然是天使),還有員工穿著沒創意企業精神的深綠polo衫,以及標榜限定但其實在yahoo就可以買到的咖啡杯,請記得在台中大業路,就在那沒創意的全球化的國際的龐大的咖啡館對面,有一間小小,很溫暖,帶著微笑的咖啡館在等你,mojo咖啡。

mojo:http://mojonewsletter.blogspot.com/

撲我!

1 意見:

蔡老大 提到...

看著看著,就好像聞到咖啡的香氣。
寫得很不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