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May God Bless Taiwan

夜裡,仍然會想起家鄉的茉莉花香

伴隨七月盛暑 滿天星轉下 微涼露藹送來的綠色氣息

秧苗成長了吧 稻穀結實了吧 蛙鳴醒覺了吧

田園裡蜻蜓點水 屋簷下的風鈴隨意哼唱

我赤腳跑跳 濕潤泥土 黝黑如膚 在腳趾間雀躍開來

庄腳尾的土地公 榕樹頭枝葉如傘 追著跑的是鵝媽媽

我打著赤膊 分不清汗水露水 耳朵鼻子滿是紛雜的喜悅

田埂間 竹林的低喃就是一首詩

只是什麼時候,這樣的回憶成為敵人。怪手進入,控訴工農誓不兩立,於是我的天空成了灰色,我的海洋被水泥截斷,我的河川流著黑色油污。

我再找不到長大的那一塊農田,茉莉花香彷彿是很遙遠的事了,尋找新鮮安全的食物都成為困難的奢求。現在我每夜在乾燥的冷氣房裡躲避難以忍受的高溫,也很久不曾在頂上找著驚嘆的星斗。

我單純相信著,農業不會是經濟發展的妨礙者,反而是一國強盛與否的基礎指標。然而我的能力還太小,憂心著台灣的面貌將在一點一滴中失去美麗,不可逆轉地加速朝水泥世界奔去。我恨我的能力還太小,害怕來不及等到我成長,就已經失去,再也找不回來了。


台灣,我只能為你祈禱。


凱道的朋友們,謝謝你們齊聚一堂為土地發聲。

撲我!

1 意見:

蔡老大 提到...

寫的真好。

把農業留下來,除了因為這樣美麗的兒時記憶,
其實,也為了能好好生活。

前兩天才剛剛看完之前鹿港反杜邦的歷史報導,
那件事回頭看,不得不說運動者真有遠見,
希望我們可以從歷史學到一些事。